美媚馆

欢迎访问郑州翔宇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
全国销售热线:0371-66777960

ztouch

熔模铸造型壳六大缺陷分析2

浏览次数: 日期:2019年6月4日 16:50

三、型壳鼓胀

  特征:型壳整体鼓胀,或局部涂层鼓胀。型芯鼓胀,如图4所示;型壳内表面鼓胀,如图5所示。
 

熔模铸造型壳六大缺陷分析3375-亨利herry
图4  型芯向型腔鼓胀

 

熔模铸造型壳六大缺陷分析647-亨利herry
图5  型壳内表面层向型腔鼓胀


1.产生原因

  (1)型壳分层的各种原因:
    ①水玻璃模数高,或涂料的粘度大;操作不当,或撒砂时间控制不当,使涂料或型砂局部堆积;以及硬化不良等原因。
    ②面层硬化前的自然风干时间太长,与第二层涂料润湿和结合不好。
    ③涂料撒砂后,表面有浮砂;或面层砂的粒度过细,砂中粉尘过多或砂粒受潮含水分过多;导致第二层涂料与面层砂结合不牢。④面层硬化后晾干的时间短,型壳局部表面残留过多的硬化液等原因。

  (2)型壳抗高温变形能力低的原因:
    ①型壳高温强度低,其抗高温变形能力也低。型壳鼓胀大部分是在脱蜡、焙烧或浇注过程中产生的。
    ②涂料的粘度大,涂层过厚,涂料堆积,或硬化液浓度低,温度低,硬化时间短,硬化不足等原因,导致型壳的强度低,抗高温变形能力也低。
  (3)脱蜡液的温度低,脱蜡时间太长。
  (4)中小件型壳的焙烧温度过高、焙烧时间过长;或冷却过快;或焙烧时摆放不当(堆压、挤压)等原因。
  (5)焙烧与浇注配合不当,如型壳在冷态下浇注,型壳急剧升温热膨胀系数大,导致型壳鼓胀。

2.防止措施

  (1)防止型壳分层的各种措施:
    ①控制制壳场地的温度保持在22~26℃为宜;适当的降低涂料粘度,增加其流动性;必要时,在涂料中适当的添加表面活性剂,改善涂料的涂挂性、覆盖性;注意操作方法,即型壳浸入涂料中,要上下移动和不断地转动,提起后滴去多余的涂料,使涂料均匀地涂挂和覆盖在型壳的表面上,立即撒砂,不能出现涂料或型砂的局部堆积,并充分硬化。
    ②型壳硬化前应自然风干一定的时间,一般选用15~40min,以型壳“不湿不白”为宜;硬化后要进行晾干,使型壳继续进行渗透硬化,硬化的更加充分。
    ③检验型砂的粒度和粉尘(粉尘含量≤0.3%),控制型砂在使用中的湿度应≤0.3%;并及时清除型壳上多余的浮砂;面层撒砂的粒度不要过细,以40/70目为宜。
  
    (2)防止型壳变形的各种措施:
    ①选择合适的水玻璃模数和密度,选用涂料合理的“粉液比、粘度和温度”;铝硅系粉、砂,代替硅石粉、砂;选用合适的硬化剂及选用合理的硬化工艺参数,控制硬化液的浓度、温度和硬化时间,使型壳充分硬化。
    ②注意涂挂操作,使涂层间均匀地覆盖。
    ③型壳停放12~24h再脱蜡;脱蜡液的温度控制在95~98℃,脱蜡时间为15~20min,不超过30min。④氯化铵硬化的型壳焙烧温度T=850~900℃,时间0.5~2h;控制焙烧出炉的冷却速度等。
  总之,选用合理的涂料工艺、制壳工艺、焙烧与浇注工艺,或采用符合型壳等,提高型壳抗高温变形能力

四、蚁孔

  特征:型壳的内表面上有分散或密集的小孔洞,如图6、图7所示。

熔模铸造型壳六大缺陷分析6269-亨利herry
图6  蚁孔(粉液比1:0.8)

     

熔模铸造型壳六大缺陷分析3251-亨利herry
图7  型腔内,均在蜡膜的上部产生蚁孔


1.产生原因
  (1)配制面层涂料时,涂料中的粉液比太低(≤1:0.8)。在正常使用温度下,涂料的粘度低(涂料在粉液比相同的条件下,其粘度随着温度的提高而降低),蜡模上的涂料层太薄;而面层砂的粒度较大。尤其是使用沸腾法撒面层砂时,砂粒易穿透涂料层,在型腔形成蚁孔。
  (2)蜡模中的硬脂酸含量过低,或蜡模在涂挂前没有进行表面脱脂处理,降低了蜡模的润湿性和涂挂性。
  (3)涂料对蜡模的润湿性差、涂挂性差。
  (4)蜡模组装不当,或涂挂面层的浸涂、撒砂方法不当,或控料时间太长,使模组的中、上部局部涂料层太薄(见图7),甚至没有涂料层,易使型腔产生局部蚁孔。

2.防止措施
  (1)配制面层涂料时,在专用配料桶中,不断搅拌水玻璃、润湿剂,再徐徐加入粉料;当水玻璃模数为3.0~3.4,密度为1.25~1.28g/cm3时,粉液比为1:1.0~1.3为宜;充分搅拌后的涂料要进行8~12h的回性处理;再选用相应的面层砂粒度,一般选用50/100或40/70目的硅砂;面层砂应使用雨淋法撒砂。
  (2)蜡料中的硬脂酸含量不能低于50%,可以适当的提高硬脂酸的含量(一般为5%~10%),以利于提高蜡模的润湿性,改善蜡模的涂挂性。
模组浸涂前要用脱脂液(浓度为质量分数的0.3%表面活性剂或中性软肥皂水溶液)去除蜡模表面残留的分型剂或脱模剂,以改善蜡模表面对涂料的润湿能力,改善涂料的覆盖性,以提高型壳的表面质量。
  (3)在面层涂料中加入适量(一般为粘结剂质量的0.1%~0.3%)的表面活性剂(如农乳130,或JFC),以利于降低涂料的表面张力,增加涂料对蜡模的润湿作用,改善涂挂性。
涂料中加入表面活性剂后,在搅拌过程中易产生气泡,所以应加入消泡剂(常用有机硅树脂系消泡剂,加入量为粘结剂质量的0.05%~0.1%)。
  (4)改进蜡模组装,注意型壳面层的涂挂操作,使涂料均匀、完整地覆盖在蜡模的表面上,并及时撒砂。


所属类别: 技术交流

该资讯的关键词为:

分享到:

0

友情链接:

电话:0371-66777960 / 66777961 / 61686888

地址: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海东路中兴产业园1768号

页面版权所有 © 2016 郑州翔宇铸造材料有限公司